• 脊椎側彎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脊椎側彎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脊柱側彎不容忽视,應及早接受治療

    何謂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指脊骨向左或向右彎曲至「S」型。

    患者為青春期(10-17歲)兒童。女性患者居多,女比男的比例為7比3,在10個患者中,7個是女孩。

    Lille, France --- Scoliosis --- Image by © BSIP/Corbis

    脊椎側彎的三種情況:

    • 1. 胸椎脊骨側彎
    • 2. 腰椎脊骨側彎
    • 3. 胸腰椎脊骨側彎

    脊椎側彎的成因

    可分為非結構性及結構性 (結構性亦分為突發性及非突發性)
    非結構性是與脊骨的結構上無関,是因長期不良姿勢,長短腳,盆骨傾斜,髖関節痙攣或肌肉痙攣等等,站立時脊骨側彎弧度明顯,躺下時側彎弧度便消失,這類的功能性脊柱側彎是可經治療改善側彎的。
    結構性脊柱側彎又分為突發和非突發性。這結構性脊柱側彎原因在脊椎本身,患者躺下時,側彎是不會消失。
    1) 突發性佔80%,常在10至15歲的兒童發生。
    2) 非突發性是因某一原因,例如神經肌肉病變,退化,感染,腫瘤等等。

    治療方法

    脊柱側彎除了影響發育外觀上,亦會影響脊骨兩邊肌肉長期處於不平衡而導致日後脊椎退化,經常感覺腰背痛及肌肉乏力。若側彎在胸椎而又側彎弧度偏大,會有機會影響心肺功能。針對不同程度的脊骨側彎,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1) 輕微程度

    側彎角度少於二十度。這程度用肉眼較難發現,需透過X光及詳細脊骨檢查才可得知。此程度的側彎,通過脊醫的治療是可以得到改善和減輕弧度惡化,亦須指導患者注意姿勢及運動強化脊骨。

    2) 中等程度

    側彎角度於二十度至三十五度。多建議佩戴矯形架,多作强化腰背部運動。矯形架以塑膠製造,比較硬身,可能小童容易出現皮膚敏感,由於睡眠時都要戴上,所以對小童來說是一件苦事,又因戴上矯形架後,小童心理上覺得有別於人,往往自專心上都會有影響。所以家長應留意子女脊骨成長,可帶他們到專業醫生處作檢查,不須等待學童保檢時發現側彎嚴重才求診。如到了中等程度時才開始接受脊科治療,進度一般較緩慢,而脊骨側彎弧度較難改善。

    3) 嚴重程度

    側彎弧度在四十五度以上。脊骨已呈S形,肩胛骨明顯高低,背肌傾斜,有可能繼續惡化,視乎患者的個別情況,或須接受手術治療。

    無論那一種程度的脊骨側彎,作任向治療都是無法把側彎的弧度完全復原。但作治療的用處是可幫助改善肌肉和脊骨神經的協調來平衡弧度,令弧度在整個發育期間,不容易迅速地惡化。治療過程慢長,一般的兒童發育過程至完整需到18歲,才可算是穩定。

    佩戴矯形架

    佩戴矯形架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