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童夜尿症(Primary Nocturnal Enuresis)

    孩童夜尿症(Primary Nocturnal Enuresis)

    真實個案五

    樂樂自小有遺尿的問題,情况一直到九歲時仍然沒有改善,多年間一直訪尋不同的醫生,家庭醫生安慰地說:『過幾年後就會無事,等到發育時就自然好轉,不用醫了!』後來又找泌尿科專家,他們又無奈地話:『樂樂的身體好正常,檢查過所有泌尿系統也找不到問題!CASE CLOSED!』 我們用盡所有傳統和非傳統的方法,包括:控制水量,戒湯,戒水果…….. 失敗;用「賴尿鐘」就使全家人晚晚不能安睡,連用三個月……失敗;最後就連民間偏方,草藥、甚至暴力,也通通失敗!

    樂樂的精神日漸變差, 自我形象低落,自信心薄弱,時常發惡夢,他承受着極大的壓力,這一切放在媽媽的心裏都不是味兒。直至遇到王醫生才發現他有輕徵脊骨則彎!照過X光片,除了看見脊骨則彎外,還看到他的腸道有很多氣,醫生說可能他有食物敏感,引致排便工能不正常。他原來一直都有肩部和腰部不適,只不過有感自己遺尿的問題,所以不敢告訴家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脊椎冶療,停止進食奶類食物,其間再配合中醫的針灸,護背護腰運動,睡前作收縮膀胱的運動,困擾全家人的九年問題,終於可以解决。

    胡小姐

    個案分析

    夜尿症是指小童五歲或六歲後晚上睡覺時還有尿床的習慣,而這些小童都不是患有泌尿系統的毛病。成因有可能是家族性遺傳,也有可能是患有抗利尿激素(荷爾蒙)分泌不足,小童膀胱功能性容量小亦是其中一個因素。治療方面大多取用藥物治療和行為治療。

    其中藥物冶療一般使用睡前抗利尿激素藥來減少腎臟製造尿液,令膀胱內尿液濃度增加,病人大概需服藥三至六個月來觀察進度。同時亦建議孩童選用『遺尿感應器』,當孩童尿床時,尿液接觸到感應器時會發出聲響,喚醒孩子上厠所。以上的治療方法被普遍使用,但成效卻因人而議。就以上個案的列子,孩童在感應器幫助下都沒有太大的好轉,同時隨著小童年歲的增長,令他在心理上的壓力大大增加,令他自信心變得薄弱和自尊心受損。連學校舉辨的露營,晚上都不敢睡覺,怕被同學發現而取笑,家人都很憂心他的情況,四出找尋冶療方法。
    膀胱的排尿功能是受到複雜的神經系統所控制,當中需要『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互相協調來完成整個排尿過程。這些複雜的神經區是位於胸神經十二節至腰神經二節( T12 – L2) 和骶神經二節至四節 (S2-S4) ,如被壓著或失調是有可能影響控制排尿功能。

    從樂樂的脊椎方面驗查,發現他有輕微的脊骨側彎,腰部僵硬,盤骨有輕微移位。經數月的腰椎冶療後,樂樂由每天尿床的症狀減至每星期一至兩次,現時尿床的次數更減至大約一個月一次,情況得到大大的改善(#)。除了作脊椎治療外,還要糾正孩童平日的錯誤姿勢,進行強化腰部運動和作睡前骨盆底肌肉運動。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骨盆底肌肉運動

    這個運動可幫助改善膀胱問題,使骨盆底肌肉主動收縮。首先找出正確骨盆底肌肉位置,可在排尿過程中中斷尿流,這代表骨盆底肌肉正在收縮,重覆數次感覺一下肌肉的位置。這方法是幫助找出骨盆底肌肉,不可常在排尿的練習。第二方法作骨盆底肌肉是將肛門處夾緊,然後放鬆。這個運動可一天作三次,每次作十至十五下,收縮秒數由三秒開始,到熟練後便可每次做收縮秒數至五至八秒。
    作這運動時要注意:
    1. 先排空膀胱
    2. 飯後不適合作這個運動
    3. 雙腿,腹部及臀部肌肉儘量不要收縮
    4. 動作每次要正確,認真地完成

    nerve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