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椎間盤(軟骨)突出壓坐骨神經,非一定接受手術嗎?

    椎間盤(軟骨)突出壓坐骨神經,非一定接受手術嗎?

    真實個案四

    1990年初夏,曾於紀律部隊接受過長時期的體能訓練,年僅25歲的我萬萬意想不到會開始與「坐骨神經痛」這病魔終身的作戰。當年,不知什麼的原因,我的脚跟開如感到痲痺與刺痛。

    由於當年在香港是沒有多少人認識脊醫的,更難找一位脊醫去治療。加上公共醫療體制的種種問題。故此,白白浪費了治療的好時機。最後都是要接受私人執業的骨科醫生建議----做手術。就這樣,在寶血醫院,我的腰背就做了第一次的手術。把椎間盤凸出之處切除掉。還以為就此就可以痊癒。

    1995年盛夏,正是我人生的轉捩點。轉了文書的職位,也快要成家之前。無情的病魔再次向我招手、呼換。又一次,我的整條左腿,再次痲痺,腰部更是痛得厲害。時間之短、痛楚之大,比前一次還要大得多。就連下床活動的能力也沒有。是骨科醫治的問題? 還是我沒有好好遵照醫生的建議? 面對病魔,家庭及工作等壓力,令人沮喪,到達崩潰邊緣。再沒有時間給我探究。30歲的我,於另一位私人執業的骨科醫生建議下,在浸信會醫院做了第二次手術。在同一位置,同樣是把椎間盤凸出之處切除掉。

    然而,先後兩次的手術。單未能跟治這頑强之症。更由於我的過份自信,它又一次的侵略我。在2001年,也是盛夏的日子。盡管在此之前的幾個月前,我已在王醫生處接受診斷/治療。但由於沒有依照王醫生的建議去强化腰部的肌肉及注意生活細節。在日積月累的情况下,病情又一次快速的發展。

    短短一週內。單能下床活動。就是平臥在床,腿部的痲痺及腰部的痛楚也令人痛不欲生。在太太與三歲半的兒子陪同下,由救護車送入了沙田威爾斯醫院。每天要靠嗎啡才可止痛。經磁力共震掃描後,發覺椎間盤凸出比前兩次更厲害。若不再做手術,恐有殘障之危。但由於已動過二次手術,腰背的情况已十分之差。手術的風險極大。一人病倒,全家受若。這樣,我下了决心要積極面對它。在進入手術室的一刻,心情既平靜又擾心。平靜的是因為我再對它陌生,再害拍。擾心的是我為家人所帶來的壓力。還好,多得醫生的努力,再一而三地幫我戰勝了它。但今次就須在脊柱傍邊做兩條「骨」以承托早已退化的椎間盤。手術後,我的腰背再也沒法承受再多一次的手術了!

    在此之後,王醫生就肩負起為我治療此病的重任,作定期的保健治療。在這七年間 ,雖然有過幾次可能復發之險。但幸得王醫生的及時治療,每次都可化險為夷。若香港能早二十年發展脊醫,對我是多好! 但遲總比沒有的好。值得信賴的醫生會為你減少很多很多不必要的痛苦。

    梁偉明 2008年4月17日

    個案分析

    患者的軟骨突出的情况一次比一次的嚴重, 是因手術後患處呈不穩定狀况, 包括靱帶, 肌肉及週邊軟組織都比手術前弱及缺乏柔靱度, 亦因患者腰部減低活動能力因而令關節變得僵硬及纖維化, 這令餘下的軟骨受壓情况加大 。所以如手術後, 患者不作強化肌肉運動, 不改善生活習慣, 及糾正錯誤姿勢, 後果可能要再次面對手術的風檢。

    怎樣判斷治療方法

    患者的腰椎軟骨突出壓著坐骨神經, 病人感到痛楚從臀部, 大腿, 小腿及腳底麻痺及刺痛。站立或走路太久, 都感覺腿部拉實及麻痺, 不能再繼續走路, 要休息一會才能繼續路程。由於病人的痛楚程度及麻痺非常劇烈, 通常第一反應是吃止痛藥和消炎藥, 或打止痛針來鎮痛。
    病人接受非手術性的保守軟骨冶療是非常漫長的, 病人須要有極大的耐性, 忍耐力及時間才能康復過來。一些病人為了希望在短時間內快速解決痛症或抱著《一了百了, 免除後患》的心態來接受手術, 後果確是因人而議。

     

    筆者認為若病人的情况是軟骨嚴重突出或脫出致肌力續漸失調, 感覺神經續漸失調 或軟骨壓向馬尾神經可能引致失禁的問題, 同時患者已接受過一段時間《大既4至8星期, 視乎病人嚴重程度而定》的保守冶療後亦沒有明顯痛症改善, 那先可考濾作出軟骨切除或脊椎融合手術。當然, 有些個案列如是急性軟骨破裂, 溢出軟骨核嚴重壓向神經引致雙腿乏力, 腿部感覺消失或有失禁情形及腰部痛楚難當, 這必需立刻接受手術的必要。

    case_photo

     

    軟骨減壓治療法(COX® 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

    軟骨減壓治療法(COX® 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是一套由美國脊骨神經科醫生Dr. James M. Cox於1960年代發明的治療法,沿用至今已逾40年。在學術研究上,亦作出多項的驗證來支持其有效的治療效果(* 可參考多項 COX® Technic之 科 學 研 究)。軟骨減壓治療法是利用一張特製的減壓床,然後按著病人軟骨突出的一節進行減壓。減壓後的軟骨髓核會隨著脫水而縮小,由於軟骨髓核縮小令脊椎孔增加了空間,同時被壓著的神經根亦得已解脫,所以病人的腳痛便可得到改善(#)。

    經過多月來的治療後,軟骨內壓力會持續降低,這時可讓軟骨外層的纖維環有足夠時間來修補。但若在纖維環未完全修補前,軟骨再次受壓時,纖維環會再出現撕裂,髓核會繼續溢出,並壓著神經根再次產生痛症。所以病人在未完全康復前,不能拿重物,不能作劇烈運動,不能久站及久坐,更不能作健身、瑜珈、打球、跳舞或游泳。病人只能盡量適當休息直至進入復康階段(臨床經驗大約3個月時間)。

    DSC00507a

    王醫生示範使用軟骨減壓治療特製減壓床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