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嚴重痛症:馬尾神經壓迫綜合症   Cauda Equina Syndrome (CES)

    嚴重痛症:馬尾神經壓迫綜合症 Cauda Equina Syndrome (CES)

    甚麼是馬尾神經壓迫綜合症Cauda Equina Syndrome (CES)?

    圖一

    圖一

    馬尾神經是位於脊髓最尾最底的位置,再從脊骨的底部伸延至腳部及其它身體盤腔內的器官。(圖一)它的外觀看似一束馬尾。所以得稱為馬尾神經。

    馬尾神經主要管理腳部,膀胱及大腸功能。如果馬尾神經被壓至損壞,甚至令工作永久性失效,那最終便會影響排泄功能,令患者長期受到失禁的情況出現。

    馬尾神經壓迫綜合症的成因

    1)嚴重的軟骨(椎間盤)凸出或軟骨內組織溢出。

    2)脊椎腫瘤

    3)細菌感染

    4)脊骨骨折

    5)嚴重脊椎狹窄症

    6)脊椎嚴重受傷(例如車禍受傷,高處墮下或刀傷刺傷腰骨)

    7)先天性脊骨病變

    徵狀

    病人除了感到腰部極之痛楚外,還會續漸發現有以下的徵狀出現:

    1)排泄功能受阻(例如尿液阻塞或停滯,大小便失禁)

    2)腿部、臀部、腿內側、腳部位出現感覺失調。

    3)一隻腳或兩隻腳出現痛楚,肌力變弱。病人坐下後不能活動或站立。

    4)性功能或敏感度失調。

    診斷

    醫生會為病人作神經反射測試,肌力測試及神經感覺測試。還有驗血及作掃描等等。再根據病人的病歷作出最後診斷。從病人的病歷中,要得知病人是否曾有以下的情況:

    1)最近是否弄傷腰背部?

    2)最近是否有接受腰椎骨手術?

    3)過往曾否患癌症?

    4)是否曾患有嚴重的細菌感染。

    治療

    當確診馬尾神經壓迫綜合症後,一般是須即時作緊急手術,如果不及時做手術,後果會引致永久性損害馬尾神經以致永久性失禁。

    馬尾神經一旦被壓而引致永久性功能受損,就算作手術亦無補於事,病者要學習處理大小失禁的情況。嚴重者可能要長時間期依賴止痛藥來減輕腰部及腳部的痛楚。所以腰背痛的徵狀是不容忽視的,若長期受腰患的病者,應立即求診,找出痛症根源,以免後果嚴重。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資料題供:彭家雄(腦神經外科醫生),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chiro-neuro.hk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