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頸椎壓神經可致反覆性發低燒

    頸椎壓神經可致反覆性發低燒

    真實個案一

    本人於2006年4月開始發燒,一般温度在37.8'c-38.2'c,持續2至3天,初時並未注意,服食必理痛退燒丸了事,但發覺過了一至兩星期又開始發熱、發燒、頭痛及上身骨痛,症狀相同,引起重視。於5月份赴某大私家醫院住院4天進行大規模檢查,並做了同位掃描,血液大檢查,包括肺結核及所有免疫功能,最後診斷為不知原因的發燒,建議繼續服用必埋痛,但發燒從未間斷。於2007年5月又在朋友介紹下去某大公立醫院私家病房進行驗查及診斷,先後三位教授會診住院2天,進行了鎵核子掃描、銵X光片檢查、CT掃描、腸胃鏡檢查、全部血液檢查、肝腎功能檢查、肺結核菌培養檢查、骨髓檢查,最後也診斷為不知原因發燒。於2007年9月因軟骨突出,赴王醫生診所接受治療,偶而講起,有一年多的發燒,王醫生建議從治療頸椎入手。在2007年10月起開始一周三次之治療,第一次治療後,晚上睡覺時大汗如雨,必須半夜起身換所有內衣,之後須要每天更換床單及枕套,並意會到治療後身體明顯可自行出汗及產生調節體温的功能(以往發燒時從不出汗)。從王醫生治療頸椎骨開始大約2個月後,發燒現象明顯大大減少(#),以前每月6次,每次3天,現大約2個月內先後發燒3次,每次一至兩天。但如果脊科治療停頓兩星期後,發燒現象會重新發生,故本人認為頸椎骨的問題會引起長期間歇性低燒。

    劉以誠

    個案分析

    筆者將會在本欄中和讀者分享多年來遇過一些很特別的臨床經驗,從而可找出在不同醫學角度上的處理方法。 人體確是一個很複雜及難解的個體,尤其神經的各種組合及關連,有時很難從醫學或科學角度去理解。病人的病情各有所異,就算同一症候,亦可在治療中有不同程度上的反應分別。在醫治病人的個案中,確能令我加強及增多臨床上的訓練及經驗。

    今次和讀者分享的第一個個案是一位55歲男病人。在2007年9月中,他來我診所接受腰部軟骨突出的治療,閒談中他提及自從2006年4月起,不停地間歇性發低燒,尤其在晚上發生,會覺得背部不適及不停出汗。他曾到醫院接受不同的驗血檢查及身體掃描(見附件),都不能找出原因,只有繼續服食必利痛來退燒。情況持續一年半有多,每天只可靠服食藥物來減低發燒現象。到後期,連服食必理痛退燒的功效都減低而且發覺身體不能出汗,就算喝熱湯,做運動,身體都不能排汗。

    人體有兩種神經系統

    • 神經系統是指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包括大腦及脊髓;外周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包括12對腦神經,31對脊椎神經及自主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 自主神經系統包括交感神經系統(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及副交感神經系統(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頸椎神經被壓可影響體溫

    • 自主神經系統是負責控制及調節身體功能,其中包括心跳、呼吸、消化及體溫。
    • 交感神經系統負責將外界信息從脊椎神經傳遞到腦部的。
    • 由於頸椎內有3對交感神經的神經節(Ganglia)。如頸椎神經壓著是有可能引起交感神經失調,而引致自主神經系統負責體溫出現問題。

    用軟骨減壓治療及矯正頸椎神經

    我便從頸椎入手,利用軟骨減壓治療(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方法,及矯正右頸椎第一節及第三節(交感神經位置)及作頸椎肌肉治療。經2個月的治療後,劉生的發燒症狀明顯減退,頸椎及背部疼痛亦大大減輕。

    client-head-9001-03

    外界信息從脊椎神經傳遞至交感神經再傳遞到自主神經系統。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