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招改善椎間盤突出的運動

    4招改善椎間盤突出的運動

    曾經看過一篇由美國太空總處(NASA)的一個研究,發現當太空人返回地球後,他們的脊椎竟增長了3吋,椎間盤亦膨脹不少,但骨量卻少了很多。過了數星期後,椎骨的長度和軟骨的情況回復原本的狀況。

    上述太空人的骨骼變化,給了我們一些啟示:脊骨在沒有地心吸力的影響下,椎間盤便會膨賬,可是骨量卻會減少。你可能會問,骨量減少對我們有麼影響呢?其實骨量是需要用以支撐脊骨及令骨骼強壯,所以我們需要地心吸力來維持脊骨健康,同樣我們也要盡量把身體在無重狀態下令椎間盤受壓減低。不過,怎樣才可令軟骨處於無重狀態下呢?筆者多次在本欄提及有關椎間盤突出的病例和治療方法,所以今期着重於如何自我增強軟骨健康。

    椎間盤的代謝

    椎間盤昰沒有血管供應營養的,它有自然代謝的方法,以保持軟骨健康。營養進入和廢物排出椎間盤是很重要的,如果兩者失衡便會產生營養不足或過多廢物積聚,引致軟骨脫水、退化而撕裂。

    左圖:健康的椎間盤(軟骨)

    右圖:椎間盤(軟骨)退化,變薄。椎間距離變窄,軟骨突出壓向脊骨神經

    那麼營養是如何進入椎間盤呢?營養是要經過「滲透」(diffusion)的方法進入椎間盤,同樣亦需要利用「對流」(convection)的方法把廢物排出。

    營養如何進入椎間盤?

    營養是要經過「滲透」(diffusion)的方法進入椎間盤,同樣亦需要利用「對流」(convection)的方法把廢物排出。

    當我們的軟骨在無重狀態下便會產生滲透效果,例如把身體平躺便昰好方法,這個正常運作會當我們晚上睡覺時進行的。那麼,對流的方法就是把脊椎向前彎,這會將軟骨內的液體推出,然後再把脊椎挺直,再把脊椎向後彎,把液體推進軟骨內。這個動作應該在日常生活上可做到的。可惜我們現代人整天以不正確的姿勢坐着、站立或走路,軟骨內的液體只會流失,令軟骨的代謝失衡而產生腰及頸痛。要有健康的軟骨,必須要正常健康的軟骨代謝,健康的代謝是需要正確的姿勢及強化軟骨的運動來維持。

    「對流」的方法就是把廢物排出,先把脊椎挺直,再把脊椎向後彎。

    軟骨強化DIY

    *   每天保侍蹲著數分鐘,這可令脊椎間空隙打開, 讓軟骨代謝進行.

    *  早上及晚上在床上可作數分鐘運動:雙手握拳放在大腿上向前慢慢推,會感覺脊骨被推開、伸展。

    *    雙手盡量向上提高,腰椎微彎,維持6至10秒,每天重複多次。

    *    若你辦公室有張扶手的椅子(確定扶手穩固) ,雙手握實扶手把身體題高,然後把身體重心向下,維持六至十秒。可每天多次重覆。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