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肩頸痛-複雜性局部疼痛綜合症(CPRS)

    肩頸痛-複雜性局部疼痛綜合症(CPRS)

    53歲方小姐從事醫療工作,經常要扶病人起床,幫病人轉身等工作。2010年10月某天在醫院裏工作其間,因要幫一位病人轉身,手部用力過度而拉傷了手部的軟組織,之後發覺手下臂開始出現疼痛及紅腫,過了兩天後疼痛伸延至手上臂及肩背,肩膊不能轉動,手部乏力,手下臂除了出現紅腫外,還有皮膚顏色也轉變了,有時程現紫色、赤色或紅色。

    手部被輕踫或接觸到東西時都會很痛楚。方小姐在院內照了X-光,沒有發現頸部或手部骨折,給予消炎藥及止痛藥都不能改善痛症。

    在2010年11月替方小姐問診及撿查後,發現她頸部及肩部肌肉蹦緊,輕觸上背肩時痛楚伸延至手部,手下臂皮膚還有瘀紅黑色的現象。這個症的徵狀非常脗合複雜性區域疼痛綜合症的病症,亦可簡稱為CRPS。

    方小姐 53歲

    成因

    複雜性區域疼痛綜合症 (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 CRPS) 大概可分為兩類,CRPS 一 型及CRPS 二 型。CRPS 一型屬於繼發性,通常都是因軟組織受傷後所引起的病症,CRPS 二 型屬於某些神經線受傷而誘發的病症。到目前還沒有找到真正引起CRPS的成因,但有學者指出可能是與患處在受傷過程中引起某些神經組織內的 「神經介質」(由神經細胞產生的化學物質,以傳送神經脈衝到其他神經、肌肉、器官或其他組織)」過度活躍而影響了血管及皮膚的神經傳遞而誘發這個特別的痛症。

    徵狀

    CRPS的徵狀比較特別之處就是當病人只弄傷身體某少部份時,例如手指或脚趾都會牽連整個上肢或下肢而產生放射式的痛楚。而CRPS多數發生於上肢,下肢比例較少。
    CRPS的徵狀大致如下:
    - 上肢或下肢出現火燒或灼傷的痛楚
    - 上肢或下肢皮膚非常敏感,輕觸已感覺痛楚
    - 皮膚温度異常,可比正常的熱或冰冷
    -  皮膚顏色轉變,可程現赤色、紫色或紅色
    - 皮膚的質感比較光滑,透薄及经常冒汗
    -  上肢或下肢關節腫脤及疼痛
    - 患處肌力軟弱、乏力

    診斷方法

    要正確診斷CRPS是有一點困難的,因為沒有特定的診斷或撿查方法,通常透過觀察病人的徵狀及聽取病人的病歷和排除其它可引致這病症的可能性。

    治療方法

    CPRS 暫時沒有根治的方法,治療只可針對地控制病人痛楚及增強患處及週邊關節的活動能力,加強肌力訓練令病人盡快回復日常生活。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