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頸肌腱障礙 (Cervical Dystonia)

    頸肌腱障礙 (Cervical Dystonia)

    真實個案

    33歲從事設計工作的黃小姐在2005年開始發覺頸痛,起初以為肌肉疲勞,休息後又覺好些。

    過了一段時間後,她的頸痛不但沒有好轉而且還嚴重起來,她漸漸發覺她的頸不能轉右邊,頭自動轉向左邊,如想轉向右邊,右頸肌肉會拉緊及頭會不停地震動及回彈向左方,令頸椎無法轉向右邊。面和頸只能固定在左邊,悄一移動頸椎就會不停地 “戚下戚下” 的樣子。

    後來黃小姐還感覺頭痛,每星期都發作2-3次,右耳間中會有耳鳴。X-光中看到頸椎5,6節中度退化,頸椎生理孤度遍直及輕微頸椎則彎向左。經詳細驗查後診斷為 “頸肌腱張力障礙” 。

    病人從2009年7月開始接受治療,現在頸痛的程况已大大改善(#),病人的頭轉動亦可自行控制,頭及頸震動的頻率亦大大減少。

    黃小姐 33歲

    徵狀

    病人的頭及頸部只能單向一方,如要反方向轉動頭部,頸的肌肉會拉緊,阻止頸椎轉動,病人的頭也會出現震動及反射跳動。病人的徵狀也會隨著行路或遇上壓力時加強,反之如休息及睡眠時會比較舒適一點。80%的患者除了發現頸椎活動受阻外,還會感覺頸痛。大既33%-40%患者出現頭震動,手震動或兩者都同時出現。

    病理分析

    頸肌腱張力障礙是屬於 “收縮性斜頸症” 的一種。在神經病埋學上是一種活動性機能失調的現象,其病理原因不明,可能與 “基底神經節”(Basal Ganglia) 失調有關(基底神經節在大腦內是負責控制及調節肌肉自控活動)。亦有其它研究顯示可能與神經遞質(neurotransmitter) 不平衡所致,神經遞質是由神經未梢釋放出來的化學物質,此物質會通往肌肉用作傳遞信息,但若這神經遞質過份產量,會可能導致部份肌肉過份收縮而產生肌肉痙攣。

    基底神經節 (圖中藍、綠、紅部份)

    基底神經節 (圖中藍、綠、紅部份)

    治療

    由於這個症是沒有根治的辦法,所以治療方面都是以針對放鬆肌肉及刺激頸椎神經為主,利用頸椎減壓治療及手療矯正來幫助病人舒緩痛症。亦鼓勵病人作多方面伸展運動來增加關節活動能力。其它治療方法包括可選擇 “肉毒桿茵”(BOTOX) 注射來控制肌肉,因藥性會随時間而消失,病人須持續注射。如患者的程况嚴重,接受保守性治療冇效,這可能便要接受手術把部份攣縮肌肉內的神經細胞切除。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