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管道狹窄增加軟骨突出徵狀

    脊椎管道狹窄增加軟骨突出徵狀

    真實個案

    45歲陳先生由08年7月起開始覺得左腰疼痛,過了一個月後左後膝感覺有針剌痛。最特別的是每次行路大約十分鐘後,後腿及腰部都不能支持下去,一定要停下來休息。無論行路時間長一點,或站立時間長一點,或將腰部向後彎的時候都會令脚部及腰部痛楚增加。但他也留意到每當開始覺腰及脚痛時,只要將腰輕微向前彎或蹲下來都能令痛楚舒緩一些(#)。

    pic 1(2)

    從陳先生的磁力拱振掃描片中看到他的L4,L5及L5,S1有中度突出但應不致於令他的程况那麽甚。再細心觀察掃描中的橫切面,可找出陳生的腰椎管道內出現退化以致管道口收窄,所以就算不是嚴重程度的軟骨突出,也已令脊椎孔內的神經線被壓著而產生以上的徵狀。

    陳先生

    脊椎管道的結構

    每一個脊椎骨的中間都有一個空洞稱為管道 。我們的脊髓就在這個管道內通過來幫助我們傳遞訊息的。神經線通過脊椎管道,再經椎間孔分佈全身各部位。

     

    脊椎管道的結構

    但這個管道會隨著年齡而產生變化的,身體經長年累月的損耗,軟骨的功能也日漸退減,而脊椎管道內週邊的範圍更會出現退化增生,導致管道口內收窄而壓迫脊椎神經,如遇上軟骨突出的程况下,可能引起的痛症更加顯注。

    脊椎管道退化

    個案分析

    其實陳先生的軟骨突出不是很嚴重,所以過往陳生得到的專業意見都是以普通腰患來處理。但原來脊椎狹窄帶來的影響更大。若以同一個2mm軟骨突出發生在一個沒有脊椎管道狹窄的人出現,他可能什麼徵狀都沒有,反之如這個2mm軟骨突出發生在一個有脊椎管道狹窄的人身上,這可能會產生較重的徵狀。以上的論點可指出就算掃描中看見軟骨輕微突出都要觀察脊椎管道的情况來斷症的。

    治療過程

    治療軟骨突出再加上脊椎管道狹窄是較複雜的,時間上亦比較慢長,一般可能用上3個月至6個月不等,因為退化了的脊椎管道是不能改變的,只能從軟骨減壓治療的過程中將椎間的距離增大一點,盡量令神經線被壓減輕來令患者的痛楚得以舒緩一些(#)。若患者有緊急性的徵狀如大小便失禁,持續性肌力衰退減弱,痛楚劇增,這便要考慮到手術的必要性。

    腰部軟骨減壓治療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資料題供:彭家雄(腦神經外科醫生),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chiro-neuro.hk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