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骨的功用是甚麼 ?

    脊椎骨的功用是保護我們的脊椎神經。 這個神經系統掌管及傳遞信息到身體各器官及其它身體部份。如脊椎骨移位壓著神經線,便會影響神經肌腱及骨骼的功能。

  • 甚麼背痛徵狀才為之嚴重 ?

    若經常患背痛,無論是整天或每日間中都感覺背部拉緊,痛楚從腰部伸延至腳部,或腳有痲痺感,或腳部乏力,坐久了站立時腰痛等等,都是嚴重的徵狀。

  • 我經常自己「拍頸」或腰骨而發出「骼骼」聲響,覺得很舒服,但其實會否對脊骨有影響 ?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習慣,初時拍完時覺得很舒服,但日子久了,發覺每天都要’拍’很多次才能達到舒服的效果, 其實脊骨過緊或過鬆都會產生痛症。 如果常’拍’頸或腰會令該處的骨節產生問題,繼而引發肌肉或神經被壓的頸痛或腰痛。

  • 脊醫是西醫嗎 ?

    脊醫不是註冊西醫,脊醫有獨立的醫療體系及範籌。脊科醫學是一個獨立的醫學體系,並非西醫的其中一門分科。由於香港沒有脊科醫學修讀,所有香港執業的脊醫都是從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地取得認可脊醫學位,繼而回港服務市民。

    骨科醫生會使用藥物及手術等侵入性方法作出治療。由於副作用及不可還原度高的,因此不少執業骨科醫生會亦會引入物理治療儀器或配合物理治療師作治療。而脊醫治療不須依靠受管制葯物或手術,主要採用脊骨神經手法治療,大大減少風險。

  • 脊醫治療屬於物理治療嗎 ?

    脊醫治療不屬於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為病人提供復康性治療,主要使用物理方法(例如光、熱、電、聲、磁、手力等)作治療及非藥性治療。而脊醫主要採用脊骨神經手法治療,並會因病情需要配合物理方法作輔助治療,以及進行各種輔導,例如指導病人如何注重其正確的姿勢,適當的運動及良好的飲食習慣等。

    物理治療師並非醫生,不能作出診斷。需根據西醫的轉介及指引為病人提供適當的復康性治療。而脊醫能為病人提供診斷、治療和轉介的服務。

  • 脊醫的矯正手法即是推拿或穴位按摩嗎?

    脊醫的矯正手法並不是推拿或穴位按摩。按摩只是脊醫在脊科治療中用作輔助治療的一部份。

    脊醫著重脊骨的關節及神經系統等脊科醫學,利用脊科手療矯正法消除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 。而按摩和推拿主要舒緩肌肉緊張及疲勞,沒有矯正脊骨及根治痛症的功效。

    脊醫在進行脊科治療時,會利用按摩手法來舒緩肌肉慢性發炎或肌肉疼痛的病人。當肌肉放鬆後,脊醫便能輕易為病人在錯位的脊骨上作手療法糾正錯位。

      • 21 NOV 13
      • 0
      脊醫評論按摩功效

      脊醫評論按摩功效

      一般不明白脊醫的治療手法,都以為脊醫是替病人做按摩治療。其實按摩只是脊醫在脊科治療中用作輔助治療的一部份。當然脊醫不是按摩師,但脊醫對軟組織的學術研究和技巧是非常了解的。所以有很多病人都會問及一些關於按摩椅,按摩工具及按摩手法的問題……

  • 進行脊科矯正會很痛嗎?

    當脊醫矯正病人時不需使用很大的力, 病人亦不會感到矯正帶來的痛楚。

  • 懷孕引致的腰背痛可否接受脊科治療,對胎兒有沒有影響 ?

    脊科治療的矯正是輕而又準確地把移位的骨節復位,所以不會影響胎兒的生長,反而有利舒緩胎兒日漸長大而壓著坐骨神經產生的腰骨痛或腳痛。

    • 懷孕期腰背痛

      懷孕期腰背痛

      27 歲的陳小姐在懷孕18週時因一次行山後,發覺右邊盤骨痛,右邊前腹股溝拉緊痛,右大腿不能旋轉外或內方向。初時以為因行完山後,肌肉關節彼勞,該休息後會好轉。但過了兩星期後,病情不但沒有好轉,而且除了右盤骨痛外還有股骨及腰痛。由於病人不想在懷孕期食止痛或消炎藥物。故能希望找尋一個不須食藥的治療方法……

  • 為甚麼脊科治療不需要食葯而又能夠把痛症治好 ?

    基本上我們的身體是有本能地各方合作調理和平衡。但當脊骨有移位壓著神經時,會令肌肉或關節失去平衡而產生痛楚。但單靠一般消炎止痛葯是只能夠止痛一刻,葯物反應過後,痛楚及問題依然存在,所以應該把壓著神經的骨節復位(作脊骨矯正)先能把痛楚根治。

  • 為甚麼西醫從我的X-光片中說我的脊骨沒有問題,而脊醫卻說我的脊骨移了位,究竟那方說法是正確呢 ?

    其實兩者都正確!西醫的醫療訓練是從X-光片找出骨折,脊骨退化,骨剌或骨癌等。如沒有發現,便是正常。但脊醫的訓練是從X-光片找出上述原因外,還會找出脊骨移了位的骨節,所以在這方上有少許不同。

  • 脊醫是否需要接受嚴格的學歷及醫療訓練 ?

    每位脊醫均須接受嚴謹的脊科醫學訓練,通過受訓國家的專業考試才能註冊執業成為脊骨神經科醫生。投考外國脊科醫學院的資格與投孝大學的專業學位資格相同。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