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 NOV 13

    脊柱側彎

    脊椎側彎指脊骨向左或向右彎曲至「S」型。

    患者為青春期(10-17歲)兒童。女性患者居多,女比男的比例為7比3,在10個患者中,7個是女孩。

    Lille, France --- Scoliosis --- Image by © BSIP/Corbis

    脊椎側彎的三種情況:

    • 1. 胸椎脊骨側彎
    • 2. 腰椎脊骨側彎
    • 3. 胸腰椎脊骨側彎

    閱讀更多

      • 20 NOV 13
      • 0
      脊椎側彎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脊椎側彎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脊椎側彎的成因可分為非結構性及結構性。非結構性是與脊骨的結構上無関,是因長期不良姿勢,長短腳,盆骨傾斜,髖関節痙攣或肌肉痙攣等等,站立時脊骨側彎弧度明顯,躺下時側彎弧度便消失,這類的功能性脊柱側彎是可經治療改善側彎的。結構性脊柱側彎又分為突發和非突發性。這結構性脊柱側彎原因在脊椎本身,患者躺下時……

      Read more →
      • 30 DEC 13
      • 2
      六招檢查兒童脊骨側彎

      六招檢查兒童脊骨側彎

      脊骨側彎是在脊骨旁側有不正常的彎度,最容易對幼童和青年人產生影響。根據脊骨神經科對此症的研究,通常是由於脊骨與肌肉不平衡的生長、或脊骨與神經功能不正常生長而形成,亦有些側彎是由病毒感染而造成的,例如:小兒痲痺,神經萎縮,或出生時的毛病所引致。無論是先天或後天,其發生的原因仍在研究中。不管原因何在……

      Read more →

    脊柱側彎個案分享

    • 兒童個案:認識隱性脊椎裂

      兒童個案:認識隱性脊椎裂

      三個隱性脊椎裂的個案症狀大致相同,包括輕微至中度的脊柱側彎,扁平足,不能蹲低,骰骨關節異常,長短腳,肌肉韌帶柔軟度偏差。隱性脊椎裂是一種先天性骨骼缺陷,通常發生在第一和第二節骶骨位置或在第五腰椎椎節位置,全球大約有5至10%初生嬰兒患上隱性脊椎裂,但一千個個案當中可能只有一個患者出現腰背痛的症狀……

    • 孩童夜尿症(Primary Nocturnal Enuresis)

      孩童夜尿症(Primary Nocturnal Enuresis)

      夜尿症是指小童五歲或六歲後晚上睡覺時還有尿床的習慣,而這些小童都不是患有泌尿系統的毛病。成因有可能是家族性遺傳,也有可能是患有抗利尿激素(荷爾蒙)分泌不足,小童膀胱功能性容量小亦是其中一個因素。治療方面大多取用藥物治療和行為治療。
      其中藥物冶療一般使用睡前抗利尿激素藥來減少腎臟製造尿液,令膀胱內尿液濃度增加,病人……

    • 脊柱側彎不容忽視,應及早接受治療

      脊柱側彎不容忽視,應及早接受治療

      現年14歲的嘉輝在2005年接受第一次學童保健脊骨評估驗查,從X光上發現有7度(cobb angle) 的輕微脊骨側彎。當時嘉輝並沒有出現在外觀上明顯的徵狀,亦沒有感覺肌肉上任何酸痛情況。於是有関部門便建議他定期作脊骨檢查,觀察脊骨側彎的程度。
      在2008年6月嘉輝再接受第二次的學童保健,這次從X光中發現…….

相關脊科病症

  • 坐骨神經痛

    採用 COX ® 軟骨減壓手法治療坐骨神經痛,糾正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不靠止痛藥鎮痛。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及根治痛症的重要環節。

  •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治療椎間盤(軟骨)移位、突出、退化,以及脊柱側彎,脊椎滑脫等脊科病症,仔細分析病因,舒緩痛症。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脊醫會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冰敷、電波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痛症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尤其顯著,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