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 NOV 13

    網球肘 / 五十肩 / 肩周炎

    網球肘

    「網球肘」又稱「主婦肘」,正式的醫學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屬肌腱炎的一種。網球肘由慢性勞損所致,情況可發生在打網球反手拍時,或在婦女抱小孩時間過長及用太多前臂力來做家務令肘和腕關節肌肉負荷太大,以致肌肉疲勞。

    手腕關節伸直肌肉連接手肘關節位,每當手腕關節活動過量或不當時,便會令手肘肌肉受牽扯的力量增大而超過可承受的壓力而產生手肘痛症。

    治療網球肘

     

    急性期應以冰敷止痛,切勿用熱敷或用一些發熱的膏來止痛 ( 如 Deep Heat 或藥酒 ), 因為這些膏不但會令發炎部位增大,亦會令病程惡化。

    脊醫會為病人做一些電療及超聲波來消炎及減痛,亦會在手肘部位作一些舒緩筋骨的手療法來舒整病人患處。

    軟骨減壓脊醫中心採用「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Cox®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是由美國的Dr. James M. Cox於1960年發明。他使用了「牽引」 和「減壓」 兩種不同的技術來操控脊椎的移動。本診所創辦人王鳳恩為香港首名持有Cox®軟骨減壓治療証書的註冊脊醫,並把最先進治療脊骨神經的技術帶到香港。

    Cox®軟骨減壓治療是一個通過長期臨床研究和實證的治療法,亦是一個經過多方面引證能有效減除背痛的治療方法。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方法,和其他治療比較,Cox®軟骨減壓是一個相對温和的治療法,並把疼痛盡量減至最低。

    五十肩

    肩周炎又稱「五十肩」,患者以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居多。患者會感到肩膊關節僵硬,無法做出轉動或舉手動作及有時還會隱隱作痛。一般病者認為可能肩膊疲累,只要避免活動患處,稍作休息,數天後便會回復正常。可是過了數星期,病者不但在活動肩膊時感到痛楚,而且在晚上睡覺或天氣轉冷、下雨時都會感到痛楚增加。

    肩周炎的大部份成因不明,一般自發性地形成肩關節痛。可能由黏連性肩關節囊炎或肌腱炎造成。由於滑液囊中的滑液減少,使滑液囊褶黏連,以致關節囊變小和變厚,因此肩部活動能力受到限制。

    治療五十肩

    一般消炎和止痛藥物只是幫助病者減輕肩關節的痛楚,但並沒有實質的治療效用。所以一般病者服食了數星期藥物都沒有明顯的改善。
    透過脊醫利用電療、冰療及矯正方法能有效地減輕肩膊痛楚,並使病者的肩膊活動範圍增加。治療時間可能需要三至四個月。由於五十肩成因複雜,所以不能在短時間把病患根治。

    病者在治療期間都可在家中練習一些運動來幫助肩膊。首先在肩膊放上冰袋敷大約十分鐘,然後進行以下運動。

    了解相關痛症、徵狀及治療方法

    • 五十肩(肩周炎)的三個階段及伸展運動

      五十肩(肩周炎)的三個階段及伸展運動

      患者在治療期間都可在家中練習一些運動來幫助肩膊。首先在肩膊放上冰袋敷大約十分鐘,然後進行以下運動:沒有患病的手扶著桌面,然後將患手放鬆及向下垂,利用搖擺來帶動肩關節左右及前後活動。但手上不要握著重物,動作亦不能太大,此運動可幫助肌肉放鬆。另外,患者亦可以嘗試躺在床上,手臂張開與身體成90度角……

    • 網球肘 / 主婦肘的治療及預防

      網球肘 / 主婦肘的治療及預防

      網球肘的預防之道是避免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狀態,不能用手腕力太耐,無論抱小孩、做家務或 是拿重物的時候感到手臂、前臂或手腕無力,便要立刻放下手中物件,稍作休息, 然後伸展手臂,才能防止痛症慢延。平日可多作一些訓練手腕部位肌肉及柔軟度的運動,使肌肉夠強壯及彈性。本文章會介紹兩個簡單的手部運動……

    • 甚麼是黏液囊炎

      甚麼是黏液囊炎

      當關節受到撞撃或過度勞損時,黏液囊會產生很多的液體來保護已受傷的關節,結果過量的黏液會導致關節腫脹及痛楚。如果處理不當,過量的液體便會導致感染而發炎。最常見的黏液囊炎發生在膝蓋位置,患者經常需要長時間跪在地上刷地或抺地。另一個常見的黏液囊炎關節位置是手肘處,因長期手肘壓在抬上工作。患者的關節處會出現腫脹、疼痛……

相關脊科病症

  • 坐骨神經痛

    採用 COX ® 軟骨減壓手法治療坐骨神經痛,糾正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不靠止痛藥鎮痛。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及根治痛症的重要環節。

  •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治療椎間盤(軟骨)移位、突出、退化,以及脊柱側彎,脊椎滑脫等脊科病症,仔細分析病因,舒緩痛症。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脊醫會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冰敷、電波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痛症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尤其顯著,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